close

   話說~日前扛回的那棵流蘇~~在現場初看時~讓我充滿了疑惑和擔憂~

  疑惑著~她身上垂掛著那一顆一顆藍綠色的~到底是什麼碗糕??

  擔憂著~~時序已來到春天~她四周的流蘇早已滿頭白~為何~她依然是禿禿如昔??

因為這兩點~所以讓我有些遲疑是否要去載回??

雖說價格已和老闆喬好~但是訂金未付~臨時後悔~也是可行的~~

只要在約定的日期間~我們不出現~這場買賣就算自動無效~

老闆就可替流蘇另覓買主~

會懷疑~是因為前院裡的流蘇回家也已兩年~我們從未在他身上發現那樣的藍綠~~

於是~上網蒐一下資料~

這一搜~竟然意外發現~流蘇~是公母異株的植栽~

母株~在受粉後會結成一顆一顆藍綠色的小果實~~是食果鳥的食物來源之一~

而~母株流蘇~在市面上是較為少見的~~

當我看到這一串資料時~心裡大喜~~想來~~我又撈到另類的"母株"了~~ 

而以資料來判讀~我家前院的流蘇~就是公的~

難怪~從沒在他身上發現這樣的果實~

看到這~一定有人會懷疑~那公的會開花嗎??

會喔~公流蘇也是會開花~

應該說公母之間最大的差異點~並不在花開與否~而是花開後的表現~

且看照片來說明~

公流蘇~在花期過後~白花會一片一片的落盡~

最後~僅留綠葉在枝頭~

瞧~我家前院的公流蘇是不是只剩綠葉了~~

       DSC06208

白花到此一開的足跡一點都不留~

花落~就什麼都沒~

DSC06209 

而母流蘇呢~~

花盡之後~並非全然凋落~而是會在枝頭上留下像這樣的花枝~

DSC06212

在綠葉之外~一根一根的突起物~就是公母之間最大的差異~

DSC06213

母流蘇~花期過後~掉落的僅是花瓣~

餘留在枝幹上的~將會以授粉與否來決定他是會結成果實~還是掉落~ 

以今年的狀況來看~這棵流蘇今年並未完成授粉~

所以花瓣掉落後的綠枝芽~隨著時間過去會逐漸轉成咖啡色~

最後~手輕輕一碰~就掉落了~

 

DSC06215 

                                    DSC06216 

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在欣賞價值上來說~其實公流蘇會勝於母流蘇~

雖說花開時是一樣的~

但是花落不盡相同的形式~讓母流蘇在綠葉之外~反而多了些礙眼的枝芽~

像這樣遠遠看過去~是不是沒有公流蘇的俐落之美呢~~

不過~以"食用"的點來看~期望引來食果鳥的我們~~

一公一母的組合~其實是恰到好處的~

只是~氣候變遷~農藥影響~負責授粉的昆蟲~在自然界裡早已日漸消失~~

我猜~今年母流蘇未受粉~除了花期和我家前院的公流蘇有所錯開外~

昆蟲數量的銳減應該也是主因~

DSC06214 

期望明年~我家公母流蘇可以在昆蟲的作媒下~結成良緣~

共孕下一代~神奇小藍果~

arrow
arrow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