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則因賭而衍生出的家庭悲劇了~


這是村裡的一戶人家~


家境~算是小康~要說過不去也還不至於~要說富裕嗎~更是談不上~


這樣的家庭要在鄉村裡生活並不會有問題~甚至可以說非常好過~


而悲劇的起點~在於~阿樂阿~


是的~在民國70多年曾經非常盛行的大家樂~


在當時~害慘了無數家庭~我家也曾是其中一家~


幸好那一次的教訓~讓我爸大徹大悟~也幸好~老天給了我家一個機會~


讓我爸在最後大贏一把~把所有的債務全部還清~


從此金盆洗手~


只是有多少人能有這樣的機會~有多少人能禁得起這樣的教訓後還能擁有幸運的??


大家樂~不該叫大家樂~


怎麼會是大家樂呢??


明明搞得人傾家蕩產~搞得多少家庭破碎~


時間往後推移20多年~大家樂一樣存在~尤其是在鄉下地方~


那個主角~這個習慣也是從20多年前種下的~


幸運的是~在這之前~他也許不曾出過什麼大問題~


但是沒有大輸~就叫沒問題嗎??


阿嬤說那個人~一年大概會玩掉好幾十萬~


小康的家庭禁得起一年這樣的輸出嗎??


老婆苦勸不聽~沒用~老子還是要賭~


他所賺得錢~全部填進阿樂這個洞~


不足的~從家裡拿~


老婆辛辛苦苦的做零工賺錢~維持家庭生活~


幸好~孩子都大了~可以幫忙賺錢~


但是長大的孩子~體會賺錢的辛苦~


孩子一年可能也賺不到他爸爸年的阿樂開銷~


所以孩子慢慢的對父親反感~


因為孩子看到母親辛苦的付出~而相對的~老子雖然有工作賺錢~


但是賺的全部花在讓他自己覺得很樂的阿樂阿上~


孩子會判斷~孩子體會賺錢的不易~


他們也明白~20多年的習慣是不會改變的~


於是~孩子把辛苦的媽媽接走了~


決定讓他的老子自己留在鄉下繼續樂下去~


是的~苦勸不聽~家裡又沒有多富裕~一年卻浪費那麼多不必要的開銷~


數十年如一日~從不改變~也不會改變了~


阿嬤說~這種人ㄅㄟ變ㄏㄨㄤ~一直要到4支釘子訂下去~才會改了啦~


對於這樣的父親~孩子能怎麼辦??


打得~罵得嗎??


打了~罵了~又能改變嗎??


不行~所以他們選擇離開~


鄉下地方閒言閒語很容易就流開來~


照理說~這樣棄父不養的事件~應該會被談論的異常難聽~


但是~沒有~大家都很支持他孩子的作法~


在我們那裡的長輩觀念~不見得每個長輩都能在孩子需要幫忙的時候伸出手來~


這無所謂~畢竟每個人的能力不同~


但是有一個原則他們卻緊緊遵守著~就是至少不要造成孩子的負擔~


讓孩子無後顧之憂的去衝去闖~


因為他們很清楚~再現再社會裡~孩子要闖出一片天來是相當的困難的~


更別提說接踵而來的買房~成家立業~養家活口的重責大任~


他們體會孩子往後可能遇到的問題~所以他們儘可能努力存錢~


為的就是在年老後~能夠自給自足~不向孩子伸手~


阿嬤到現在一直很自豪的是~當初阿公過世~沒有花到我爸和我叔叔一毛錢~


完全是靠著阿公年輕時努力存下來的錢去消化掉喪禮的開銷~


甚至結束後~還替阿嬤留下一筆不小的錢數供阿嬤生活~


阿嬤也很得意~因為現在家族裡有什麼重大支出~像是祖先撿骨之類的~


阿嬤通通可以自己拿錢應付這些開銷~而不需要動到我爸和叔叔的錢~


是的~因為阿嬤知道~他的孩子生活也很緊~


能不跟他們伸手要錢~就是減輕他們的負擔~


也許~我爸自建和我叔叔買房那時候~阿嬤他們沒能力拿錢幫忙~


但是至少~他們不需要在我爸自建的時候或我叔叔買房的時候~增加他們的負擔~


心理的~或是錢數上的~都一樣~'


所以在我鄰近鄰居長輩的觀念裡~賭博就是敗家的開始~而那是一個無底洞~


更何況一年花掉數十萬元~


講白點~現在有多少年輕人一年能賺那麼多錢??


那麼多錢~不吃不喝一直工作~也不見得存得到~


但是他卻輕而易舉的花掉了~而且還是無所謂的花~


也難怪他的孩子和老婆~會真的看破~


賭~也許沒負債~但絕對不代表那就是合理的~


賭~以前沒問題~不代表惠一直都沒問題~


賭~年輕賭~中年賭~老年更要賭~錢哪裡來~


賭~錢就是蒸發掉~就是一毛不剩~未來的生活靠誰~


賭~怎麼可以說是興趣~


當我說著可以花各幾十塊買各大樂透~期期買~也許有致富的可能~


有人回說~那是浪費錢~千萬不能那麼做~


但是當這個人換成長輩~他期期花了數百玩大家樂~


卻有人能何把它合理化成興趣~


數十元和數百元~數十元是浪費~數百元是興趣~


標準何在??


賭是個無底洞~我恨賭~


野厭惡支持賭博是興趣的人~


大驚小怪嗎??


以前沒出問題就會一直沒問題嗎??


年年龐大的開銷不會壓得人喘不過氣來嗎??


怎麼會是無所謂呢??


我會~我怕~


因為我週遭太多這樣的例子~


為了大家樂而傾家蕩產的例子在我們村裡很常見~


為了賽鴿賠上自己一生的也大有人在~


賠的也許不單單是自己~他的孩子也受牽連了~


女兒有家歸不得~2個兒子40多歲了沒人敢嫁~


為什麼~怕他老子因賽鴿而欠上的大筆債務會壓在自己頭上~


有誰願意冒著那樣的風險而嫁進他家的~


而曾經~他家是非常富裕的~只是一夕之間~全光了~


鴿子也全賣了~也許當老仔的那一刻真的醒了~


但是來不及了~債務~一大堆了~


難道一定要看見棺材才會掉淚嗎??


難道一定要出事才能明白那真的是非常離譜的行為嗎??


如果你家有這樣不會想的長輩~你該尊重嗎??


長輩~不一定都是直得人家尊重的~


否則村裡那戶家庭~孩子怎麼會帶著母親丟下父親離開~


他的老子不會想~那就留下他~讓他自己和他的習慣樂一輩子吧~


否則~難道一家人陪著他的父親一起樂下去嗎??


事~有對有錯~


賭博~更是錯上加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