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肥~我已經忽略他很久了~


阿肥~已經靜得讓我感覺不到他的存在了~


阿肥~已經快變植物豬一條了~


所以~我已經很久很久沒紀錄阿肥的事了~


因為阿肥的生活真的很單純~每天就是吃飽睡睡飽吃~偶爾出來撒泡尿~放個賽~


我總不能天天都講屎阿尿ㄚ的~


所以我很久沒紀錄阿肥了~也真的~已經很久沒細看他的一切了~


感覺上~他還是和以前一樣~肥肥的~靜靜的躺在房裡睡覺~


偶爾~做個壞事~偷放尿~


他也懂得先發制人~所以如果阿嬤進他的房裡~卻聽到阿肥很生氣的GON  GON 叫~


別懷疑~阿肥肯定又做壞事~害怕被阿嬤打~所以先發制人~


先ㄆㄧㄞˋㄟ先贏吧~


也是~阿嬤聽到阿肥這樣叫~一進們反而不會把焦點放在他做的壞事上頭~而是開始訓話~


阿肥阿~我ㄚ無ㄍㄥˇ你阿~你ㄆㄧㄞˋ我ㄅㄟㄔㄨㄥˋ什??


後來~才發現地上多了一大攤的尿~~


算了~~我老是這樣跟阿嬤說~


至少阿肥知道自己做錯事~所以才會兇阿嬤~~


因為阿肥一直這樣的生活著~所以我一直忽略~其實有一個大問題正悄悄的蔓延著~


家有大豬的人~之前擔心的可能都是鈣質攝取的問題~


害怕體重太重~豬腳承受不了~所以要補鈣~


是的~鈣的確很重要~


可是有另一個問題~養大豬的可能都沒發現過~尤其是這種上百斤大豬的~


豬蹄~豬蹄的問題~~


在阿肥一歲多時我就發現~冬天時~他腳蹄會裂~


那時候有向美諾媽問過~美諾媽說應該是太乾~所以他也會幫她家美諾擦凡士林~


避免太乾~造成腳蹄亀裂


所以那一陣子~我很常幫阿肥擦乳液~


後來~問了一個在豬場當獸醫的家長~他拿了一瓶豬用的碘酒給我~要我擦看看~


好像還真的有效~阿肥那時候走起路來有比較自然一點~


後來那一瓶碘酒~連阿嬤都覺得好用~就這樣~還沒等得及下一個冬天~就被用光了~


第二年冬天~感覺阿肥蹄裂比較沒發生了~


換成是指甲生長過常影響到走路~所以買了一把大狗用的指甲剪回來幫他修蹄~


再加上~因為蛋蛋和阿嬤輪番"傷害"阿肥~


怎麼各害法~蛋蛋害阿肥拐到腳~好幾天走不出門~


阿嬤則是讓阿肥吃太多荔枝~差點把他的豬命給買了~躺在地上快一個禮拜~


不吃~不喝~~


如果不是試了美諾媽的方法~吃哇咖ㄇㄚˋ豆~外加我努力幫他補充水分~


我想~去年的夏天~阿肥就可以高唱~青青校樹~芭樂蓮霧~~


總之因為這兩次意外的傷害~讓阿肥瘦了不少~走路也輕快多了~我才逐漸放心~


因為大豬不能走路是一件很嚴重的事~


阿肥腳傷那一段時間~阿嬤就囔著~把阿肥送走之類的話~


幸好後來有好起來~不然真的會很麻煩~


就是因為覺得阿肥有瘦~所以我大意了~


沒留意阿肥的豬蹄情況~


一直到昨晚~阿肥側躺著~我拿著蚊香蹲在一旁幫他驅趕蚊子~


才突然發現~他的右前蹄不太對勁~


右蹄有一部份全部變成黑色~


我用手輕輕一扳~感覺蹄子就會掉下來~可是阿肥一點反應都沒~


我手繼續往黑掉的蹄和正常的蹄之間摸去~軟軟的~像是木頭腐爛掉的感覺~


用手一摳~鼻子聞手上摳下來的物體~一股臭味~


看來~那一部分的蹄子~應該是壞死掉了~


可能因為在側邊~不是主要的施力點~所以阿肥還是能走~


到那一刻~我的心情真的很沉重~一個問題浮上心頭~如果阿肥的蹄繼續爛~怎麼辦??


當下馬上檢查其他的豬蹄~還好~並沒有~不過有些也摸到軟軟的感覺~只是不是黑的~


是的~阿肥平常走路姿勢的確怪怪的~


我一直以為那是因為太重的關係~看來~應該是蹄的關係~


可能走路會痛~所以他用奇怪的姿勢走路~減少碰觸到受傷的豬蹄~


爛蹄??是怎麼一回事??


太乾嗎??太乾~那豬蹄肉肉相連的部分應該會裂才對阿~可是並沒有~


得病嗎??會蔓延開嗎??


好多問題~讓我的心有點沉重~


因為阿肥不能走~一直都是我擔心的問題之ㄧ~


現在有可能成真~我的心很悶~~


所以一進我家~我就先跟阿嬤說這件事~並跟他分析嚴重性~


要阿嬤以後不要再拿鄰居的剩菜來餵阿肥了~


當下就是要控制住阿肥體重~不能再增加~不然豬蹄會承受不了~


嗯~阿嬤的想法很重要~因為阿嬤老是覺得~阿肥已經那麼肥~不可能再肥了~所以吃什麼都沒關係~


而阿肥歸阿嬤管~所以一定要先確定阿嬤不會在我不在家時又讓他吃油膩的剩菜~


接著~晚上下班後~到獸醫院問看看~這是一 種病嗎??


如果是的話~那就還好~應該有藥醫~


看了一下蛋蛋~他的豬蹄並沒這樣~


也許~是因為阿肥成長速度太快~體重增加速度太快~豬蹄承受不了~


所以才會發生問題~


在這裡~提醒家裡有大豬的豬友~檢查一下你家豬豬的豬蹄~


一般來說~豬蹄比較不容易被注意到~


希望我現在發現還來得及~一定要來得及阿~


如果~有人知道這是什麼病~該怎麼治療~也請你告訴我一聲~


我和阿肥都會感激你的~


也希望~你家的豬都能健康~不要像阿肥一樣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