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寵物豬~平常主人不在家時~通常都是關警閉的居多~


一來~為了豬豬安全~避免他胡亂走~胡亂吃~塞住了腸子~


二來~還是為了豬豬安全~


避免他過度破壞~讓做阿爸阿母的回家一看~怒火衝心~一把大刀砍了豬豬~


其實~常常在想阿~豬豬喜歡被關嗎??


豬豬會熱愛自由嗎??


豬豬會討厭平常限制住他活動範圍的那個起居空間嗎??


以我家阿肥來說~他算是很幸福的一頭豬~


從小時候一帶回我家~甚麼叫被關~他大概不了~


我家大大的門口埕~歸他巡視~


如果我家管不夠~隔壁鄰居家也是任憑他自由來去~


甚至於有一陣子~他還常常開了隔壁二伯家的門就自個兒晃進去和人家一家子躺著看電視~吃零嘴~


人家是躺在椅子上~阿肥則是躺在地板上~偶爾等著接住從天而降的零嘴~


有一次晚餐在別人家裡吃飽了回來也不gon一聲~阿嬤餵他吃晚餐~他還是照單全收~


結果那一次吃個太飽~吃飽後整頭豬攤在地上~好不舒服的樣子~


大一點~還是不關他~


說來我家的豬膽子小算是好事一件~


因為很多人都害怕放著豬豬走~豬豬會走不見了~會走出巷子外~


我家的豬膽子很小~走到巷子口~一聽到車聲就自動往回衝~


所以我從不擔心我家豬豬會走失~會不見~


至於~噸位重也成為好事一件啦~


因為小偷偷不走~


拜託~誰會三更半夜不睡覺~冒著有可能被一頭大豬咬傷~踩瘸的危險~來綁架他~


所以我家阿肥以飼養放式來區別~應該可以歸為放牧豬~


可是有了這麼大的自由~其實阿肥最愛的還是他的小房間~


大大的門口埕~只是他的大尿桶和大便盆~


房間~才是他的最愛~


不論天雨或天晴~不論春夏或秋冬~


而我家蛋蛋呢~


因為他老是會和阿肥打架~所以白天我不在時~必須被關著~


我在家時~才能出來放風~


所以~蛋蛋會很渴望著戶外的自由~


那你說~蛋蛋討厭他的房間嗎??


發生危險時~通常蛋蛋覺得的危險就是我爸出現了~


這時候~蛋蛋會往他認為最安全的地方跑~


哪裡是最安全的呢?他的豬窩~


通常~晃累了~或是他確定再也找不到食物吃了~


蛋蛋也會自個兒晃近他的房間裡躺~


所以~蛋蛋認同他的房間~也喜歡那個平常限制住他自由的房間~


再拿肥寶來說~昨天和肥寶媽一塊下台南看肥寶~


除了餵肥寶吃東西外~肥寶媽還把肥寶放到外頭來自由溜搭~


看得出來~肥寶很喜歡自由放風的這一段時間~


到處拱~到處走~到處頂頂~到處咬咬~甚至於到處追追人~


當然~我也被追了~


老實說~真的好怕跑輸一頭豬~


老實說~真的好怕被肥寶追到~


不過阿~雖然我沒運動的習慣~但是遇到危險時~在腎上腺素上升的加持下~我還是猛起勁來跑~


第一次被豬追是被我家阿肥~


那時候我手裡抄著那一顆蛋~阿肥在身後猛追~


我的心情是邊跑邊笑~笑阿肥竟然會吃醋ㄟ~


不過昨天~我是真的害怕~畢竟我身後的不是自家的豬~是一頭對我完全陌生的豬~


埃~養豬都會養到被自家的豬追或咬了~對於別人家的豬豬~警戒心還是要有的~


不過阿~我昨天當然嘛是跑贏肥寶啦~


嘿嘿~我的體重比肥寶輕~跑氣來~當然會比他快啦~


就這樣~肥寶享受著他難得的悠哉時光~


可能太悠哉了~所以當我們準備出門逛逛時~肥寶竟然趕不進去了~


怎麼辦??


蘇太太建議說~就讓他在外頭晃~把大門關上~肥寶也是安全的~


等他累了~應該就會自各兒進去了~


安全應該是~


只是會自個兒進去~我想包括肥寶媽在內都認為不太可能~


就這樣~大家在抱持著懷疑的心態出門了~


一直到再進門~大約隔了近7個小時~


即將進門前~大家的心情應該都很緊張~


害怕肥寶會不會怎麼了~畢竟從來沒試過讓他單獨一頭豬在外那麼久~心裡說不ㄘㄨㄚˋ是騙人的~


就連肥寶媽的兒子也說~不見到盧肥安全他是不會安心的~哇~好成熟的一句話阿~


結果大門一開~整個庭院~空蕩蕩的~


到處找~到處叫~都沒見到肥寶~只有遺留一些被他破壞過的痕跡~像是頂翻的垃圾桶~


猜猜~肥寶跑哪兒去了??


他自個兒進房囉~~


這個結果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這個結果也證明了~倦鳥知返~倦豬也知返阿~


家是最好的避風港~


天黑了~在外受委屈了~你最想回到哪兒去??我想答案是家吧~


對豬豬來說也一樣~那個空間對他們來說其實是家的代表~


我們常常站在人類的角度來看~覺得那是一個關住他們的地方~


可是從這一件事看來~對肥寶來說~甚至於對那裡的豬豬來說~


那個空間~就是他們的家~


只不過就像人類一樣~有的人住套房~~有的人住大樓~有的人住公寓~有的人住透天~


甚至於有的人住豪華大別墅~


住的空間有大有小~有平凡有豪華~


可是對住的人心理來說~那是一個家~


我想對豬豬來說也一樣~那個空間代表的就是他們的家~他認定的家~


所以阿~當豬爸豬媽的阿~不要因為自家豬豬平常必須被關著而難過~


對他們來說~那是一個家~一個可以讓他們感到安全的家~


至於~大小~豪不豪華~只是人類的認定~對豬來說~安全的感覺最重要~


你試試~當發生危險時~妳家的豬豬事不是都會往他平常待的那個地方跑~


如果是~那我想你可以放心了~對豬豬來說~那絕對布是一個關住他們的地方~那是一個家的代表~


家~是最安全的避風港~


所以阿~金窩銀窩~真的比不上自己的豬窩~


不過阿~可以的話~偶爾讓豬豬出外透透氣~我想他們會更開心的~


就像假日時~做父母的會帶著自己的孩子到外頭走走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