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天~看見10多年不見的阿公~


老實說~心中有著很複雜的情緒~


一個人~不管他是怎樣的一個人~死後~不都是一樣嗎?


火化~土葬~最後~終究是一堆白骨~死後~所佔的地方不過就那麼大一塊~


人生~有什麼好計較的~


養豬這麼多年~從一開始無憂無慮很單純的養著豬~


到後來~知道太多讓人傷心難過的事~


本以為~這是一條單純開心的養豬路~只是後來~才發現~人把一切變複雜了~


豬要怎麼養才是好~


怎麼做才是真正愛她~


每個養豬戶的觀念都大不同~但是有關係嗎??


沒阿~因為那是你的豬~你愛怎麼養就怎麼養~


阿嬤喜歡把豬養得肥肥大大的~因為那才有面子~行~


我家蛋蛋不知不覺也變肥很多~行~


住在公寓的~豬豬不能養太大~所以要節食~行~


不管你怎麼養豬~那都行~


只是~最後能得到我的認同的~不是你養豬的方法~而是你對豬的心態~


你是真的把他當家人看~你是真的對他不離不棄~


如果你都和我一樣~不只是把豬當豬看~而是當家人看~


即使哪一天~你突然生病了~要離開人世了~


你仍能像對待孩子一樣的幫她把所有的後路都安排好~


讓他在失去你的日子~仍能安全度日~那你的心態和我的想法一致~我們能夠是朋友~


如果~你在他變大了之後~純粹站在自己的立場想~而把她遺棄~那我想~我們無法是朋友~


多年前的皮克藍門豬聚~與會的小豬何其多~


之後呢??


一隻接一隻消失~


一開始的熱心~想要知道他們的後續生活~


到最後的害怕再知道~因為那都是讓人難過的~


送殺的~說真的~很多很多~知道的~和不知道的~有多少??


 知道了又如何~阻止得了嗎??


那是別人家的豬阿~


不知道~也許心裡會好過點~


所以我們選擇逃避~


到後來的豬聚~為什麼資格審得那麼嚴~


因為~我們必須要確定參加的豬友都是一樣的~單純的愛豬而養豬的~


我們不想在聽到~豬大了之後~無法養~要送養~要送殺之類的傷心話題~


我們只想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這條養豬路上互相加油打氣~因為養豬這條路真的很多難題~


我們也是一般人~我們也會面對嫁娶~生兒育女~和家人的指責~


但是~我們不輕易放棄~即使再怎麼困難~彼此互相幫忙~


總能找出一條出路的~


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沒有退縮的餘地了~


一但我們退了~豬怎麼辦??


也許~那樣的決定對我們來說只是一個決定~


可是那樣的決定一旦決定~對豬豬來說~那是一個過程~一個痛苦的過程~心理痛~身體痛~


心痛的是~主人的遺棄~


肉痛的是~屠夫無情的對待~


身為人類的我們~能想像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去面對的嗎??


養了豬~同理豬~常常覺得走上屠宰之路的動物都很勇敢~


他們勇敢的面對了那一切~如果是我~我能面對嗎??


我不能~光是想像~就讓我難過到不行~怎麼面對??


曾經~互不認識的那一個人~透過網路~幫了我一個大忙~


曾經~以為認識的那一個人~在我無助時~適時的伸出手幫了我ㄧ把~


曾經~那是我有問題時的一個避風港~


曾經~我不知道曾經有過的曾經~是真實的嗎??


有問題~不能想法子解決嗎??


有必要做到那麼極端嗎??


自己難道不痛??


說不痛~是騙人的吧~


一路呵護過來的寶貝~怎麼能??


到這一刻~我終於明白~


真正愛豬的人~不是說你為他花了多少錢~


而是你能帶著他~一路走下去~


即使~過著的是三餐不濟~有一頓沒一頓的生活~


至少~我能給豬豬一個安全的避風港~


即使~物質生活不是那麼豐沛~但是豬豬是安全的~


我想~豬豬寧可這樣跟著你受苦~


也不要跟著你大風大浪的來來去去~一下子是天堂~一回神~卻是在地獄~


能怎麼辦??


誰叫他們是豬嗎??


如過不是豬~是不是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


是嗎??


那之前被父親活活燙死的小女嬰怎麼說??


他是人阿~可是他的下場~和動物有何兩樣~


真正的幸福~不是你這輩子當人或動物~


而是你遇見了一個怎樣家庭~一個怎樣的主人~


也許~真有因果輪迴~


也許~那是你們上輩子互欠對方的~


只是~我真的很慶幸~我這輩子是這樣的一個人~


一個能決定自己生活的人~~


也希望~我在蛋蛋和阿肥的心裡~也是一個好主人~一個能一直帶著他們走下去的媽媽~


說來~自己也真的很重要~


想想~阿肥和蛋蛋的生命就操控在我手裡~我的一句話~就能決定他們的生與死~


這輩子~我不是那麼單純的一個人~我的責任是那麼重大~


阿嬤一直到現在~還是沒放棄要說服我放棄蛋蛋或阿肥~


有時候是阿肥~阿嬤會說~阿肥那麼大了~叫人抓走好不好??


有時候是蛋蛋~阿嬤會說~蛋蛋那麼吵~我們也不殺他~叫人抓走好不好??


我ㄧ律拒絕~我知道~我的答案只是一句話~可是對阿肥或蛋蛋~卻是一輩子的改變~


也許~這樣的固執在家人的眼裡是那麼的怪~


可是我知道~對於他們的生命~我必須堅持~


如果連我都放棄了~他們該麼辦??


我想的就只是這樣~


我累嗎??


說真的~當家人一起站出來指責你養豬這件事時~


當阿嬤被蛋蛋咬傷~全家人指責聲浪一律對著我時~


當阿肥生病~阿嬤的冷言冷語~


這都讓我很心灰意冷~讓我很難過~


可是~難過之後~我必須面對這一切~處理這一切~


也許~要一段時間~可是終究會雨過天青~


我只知道~對他們的照顧~我可以有一點點的鬆懈~有一點點的不在乎~甚至於有一點點的隨便~


可是~對於他們的去留~我只有一種決定~就是留在我身邊~


因為~散漫的照顧只會影響他們的生活品質~卻不影響他們生命~


養豬的你~能夠有這樣的堅持嗎??


他們是豬~不是貓阿~狗阿~


貓狗放生後~也許還有存活的機會~


可是豬放生後~卻只有死路一條~


堅持我所堅持的~


因為我不只是一個人~我還是兩頭豬的媽媽~~


最終啦~希望~這輩子被主人遺棄的豬豬~下輩子~別再當豬了~


找個好人家胎去吧~


當個生命權力掌控在自己手裡的生命~


不要當隻任人宰割的動物~


祝福你們~~真的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