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動物~我經手的真的粉多~也真的好像只差小孩沒養過而已~


有的~在我身邊匆匆數天就離去~有的活到號稱鼠界的鼠瑞才壽終正寢~


當然~意外而走的~我也是哭得很傷心~


壽終正寢的~情緒就比較好啦~因為可能也快養膩了~


這一隻呢~應該是布丁鼠~他算是我接觸寵物鼠的第11隻~



第11ㄋㄟ~


第一隻是我小妹造的孽~後來他不養~所以我接手~


我呢~自做雞婆的幫他找了個伴~後來那一隻因為我餵了太多高麗菜~所以拉肚子死了~


他即將死的那一晚~真的~我哭了一整晚~總覺得都是我害死他的~


後來~"再婚"~這一對鼠男女很爭氣的一胎生7隻~全數平安長大~


所以我那時候總共有9隻老鼠~~後來分成2個大鼠籠~公母分居~


後來~又分成9個小鼠籠~因為個性不合~~


那9隻~各個都是活了近2年的時間才升天去~等於是鼠界的鼠瑞~


上頭那一隻~比蛋蛋還要早幾個月的時間來我家~


一直到一個多禮拜前~才死掉~我想也能說是鼠瑞一隻~


再來~這種鳥你們沒見過吧~


他是彩鷸~保育類動物之一~


是之前學校小朋友的家長從田裡抓回家給小朋友養的~


後來~小朋友不知道怎麼餵~就丟給我~


我也真的不知道怎麼養~後來查書~才知道他是屬於早熟性的鳥~


一出生會由公鳥~沒錯~是公鳥喔~帶著覓食照顧長大~


我怎麼帶他覓食阿~~


所以第二天也就離開了~那個小朋友差點被我罵到臭頭~


最常出現在我家的就是鳥類~~


不過這些通通都是從樹上掉下來~被小朋友撿來我這照顧的~


長大後~我會從他的狀況判斷~有的放飛~有的則留在我這生活~



連小斑鳩都出現了~不過這大多是放飛~



這一隻是我家的元老級寵物~


會叫我阿嬤的名字~會叫老闆娘~



這是之前常常光臨蛋頭豬肉舖的文鳥三兄弟~



這是有照為證的部分~


其他的像是狗阿~貓阿~我也都養過~


養了這麼多動物~怎樣判斷他的健康~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首先~一定要能吃~


我家蛋頭和阿肥幼年期負責示範~


                        叔叔~阿姨~我們豬是很貪吃的~不知道甚麼叫做吃飽~


                 所以叔叔阿姨~你在照顧你家小豬時~寧可少量多餐~也不一次吃太多~


                                這樣對我們的腸胃不好喔~



吃得好~吃得下~是重點~


至於~姿勢票不漂亮~見人見智啦~我是不介意啦~


吃~是健康的第一指標~所有的動物都適用~


不是只吃下肚就好喔~重點是~不能吐出來~要安安全全的把食物送進胃部加工廠處理後~才能出廠~


當他不想吃~或吃不下~或吃了就吐~那一定有問題~


要趕緊找獸醫~因為我們不是專業~


再來~有進有出~能出就要能拉~


所以第二點是~拉拉拉~


一樣由我家蛋頭做示範~


拜託~想當初蛋蛋出生14天來我家~整整也給我便秘了10來天~


我是擔心到不行~後來趕緊送動物醫院~


所幸~在途中嚇出一顆大便來~後來經醫生證實~呵呵~用溫度計插肛門~溫度計上有ㄙㄞˋ~


所以~醫生說他消化沒問題~可能剛換環境所以排不出來~


後來~當蛋蛋每隔個一天就出現這個姿勢~當娘的我真是興奮到不行~趕緊拍下~


大便髒雖髒~但是也真的是健康判斷的要點之一~


有些豬天天大~有些豬兩天一次或3天一次~


我家蛋蛋剛開始2天一次~現在是天天大~甚至一天2次~


我很愛看蛋蛋大便~那個姿勢一蹲~ㄊㄨㄥˋㄊㄨㄥˋㄊㄨㄥˋ的~


一條接一條軟硬適中的黃金就這樣誕生了~


一條條的黃金~代表著他是健康的~消化是沒問題的~腸胃是ok的~


對豬和鳥來說~能拉~拉得漂亮~真的很重要~


之前有很多豬友的豬出現問題~都是從不吃~或大便上顯現出來的~


通常~那都是很嚴重的問題~


所以~我現在再看我家蛋蛋和阿肥~就是留意他們有沒有天天大~


我養的鳥~我也是從大便來觀察他們的健康~


如果大便中帶有飼料的顏色~外加一大團白白的穢物~那這坨大便真的很漂亮~


你們也許會覺得髒~但我看在眼裡那不髒~那是健康的代表~所以我會很高興~


再來~就是活力啦~


動物~能動~很有活力的動~才是正常的~


所以你家的豬豬能瘋狂的破壞~我們真的要感恩~


因為他真的很有活力~~所以才能這麼盡情的破壞~


動物就像小孩一樣~生病了非常好確認~


就像我們學校平常皮的小朋友~就只有在他們感冒生病的那幾天才會顯現出文靜的一面~


所以~一看平常好動的寵物變得不太動~那可能有問題~要多留意~


最後一點~我覺得是主人的部分~就是平常心~


養這麼多動物以來~我發現~當我特別神經質的牽掛著他們~


當我特別ㄍㄤˇㄏㄨ的照顧他們時~通常都會有問題產生~


不知道是因為我直覺出他們會出問題所以才這樣~


來是因為我特別這樣的對待他們~所以才讓他們出問題~


總之~後來我發現~只要我是用很一般的心情在照顧他們~都會很順利~


所以~現在不管養甚麼~我都盡量要求自己平常心~


所以對蛋蛋我也很平常心啦~該揍就揍~該疼就疼~


我想這和考試時一樣吧~


當你越緊張~你的成績就越不好~


當你平常心應對~平常的實力就能呈現~


最最後一點~當你真的盡力了~而寵物還是離開了~哭一哭後~就放手吧~


最怕的就是自責~像當初那一隻老鼠死掉~我也很自責~所以我很難過~


後來~養的一些繡眼陸續因腸胃疾病離開~我也很自責~


總覺得自己應該早一點發現~也許就不會這樣了~


但是~自則只會讓自己更難過~


因為一切都改變不了~只會加深自己對寵物的歉意~因此更放不下~也就更難過~


我經歷了很多寵物的死別~


從一開始的痛哭自責~到後來逐漸接受~至少他們在的那段時間~我們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現在~我比較能淡然看待了~不過情緒還是會有影響~


boxing媽~在短短的時間經歷了2次死別~一定很痛~


有一天~我們也都會和他還有蒂蒂媽一樣~經歷這一切~


可是~我會盡量樂觀看待~


畢竟~我讓蛋蛋和阿肥有了不一樣的一生~雖然不是最好的~但至少是快樂的~


而他們離開後~我~又~能~造~福~其~他~豬~豬~~


這才是重點~阿哈哈哈~~


boxing媽~樂觀一點~學學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