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禮拜前~後院這條由雨水積阻形成的河道~還有印象嗎??

說到河道的開挖~洩水坡度~是最要緊的~

只是一開始~雖然有刻意去抓流向坡度~但是~沒試水~實在是不知道成不成~

恰巧~那段時間~接連而下的大雨~逐漸由陰井處蔓延而起的河道~

證實了~我所抓的坡度是正確的~~~

坡度正確後~接著量了一下長度和寬度~~

寬90公分~長600公分的帆布~就可以裁剪回家鋪上了~

帆布的長寬~是寧可多~而不可少~~

這是~很重要的~

畢竟~河道的防水和蓄水~淨靠這一大張帆布~

要是有各短缺~接合是萬萬不行的~

所以一次到位~沒什麼好說的~

帆布到位後~接著~出水象~也隨即就位~

沒錯~這一咖一般人拿來當花器用的大象~在我家~我發揮了極大的創意和kuso~~

硬是把他搞成出水象~

只是這個過程是有點粗殘的~

因為大白拿著電鑽~對著象鼻猛鑽~好不容易才鑽出這樣出水大小的洞口~

所以呢~如果你有棒尿棒不出來ㄟ痛苦~請洽大白牌電鑽.........

包你一路暢通~又大港~~

那水管是如何延伸進鼻孔的呢??

讓我們拉遠點看~

首先可以看見~橘色的水管~穿過大象的屁股~~

幸好~大象的屁股為了排水~購入時就已有各洞了~

因此我們只需配合管子大小~再幫他把菊花口給加大~就可以了~

這裏使用的工具一樣是~大白牌電鑽!!

視線離開光明ㄟ世界~讓我們一同進入~大象的菊花口~一探究竟~

是的~長長的水管穿過被迫加大的菊花口後~接著直接深入象鼻裡~

然後~水就可以一分二路~

一部份從鼻孔流出~

一部分則留在肚子裡~積滿水後~再一口氣從頭頂溢出~

這就叫做~滿到溢出來~

會水分二路的主因在於~鼻孔的大小並未完全配合水管管徑~

也就是說~鼻孔是比水管細的~

因此~一部分的水順利留出~另一部分的水則會積留在肚子裡~

一直到溢出來為止~

這樣的設計是故意的~

畢竟單一出水口比較無趣~來各雙流~比較有趣~

 

而水管的水能夠順利流動~靠的則是另一端的沉水馬達~

是的~將水管另一端連接到沉水馬達~插頭一插上~被馬達抽取的水立馬衝出管子~直往大象菊花口而去~

這裡的馬達大小~要根據你的出水量而決定~

我家挑選的這一顆~揚程兩米~

所謂揚程~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兩各字~

不過字面上的意思是指~透過馬達加壓而出的水~可以在一般水裡達到兩米的距離~

而當我們把水裡~移到水管裡~大白說~這樣的距離會遠遠大於兩米~

所以~四五米的水道~使用這顆32瓦的馬達就夠噴了~

事實證明~真的強而有力~

而沉水馬達的使用~切記~留意水面高度~

因為沉水馬達一旦浮出水面運作~將會因為空轉而有所損壞~

切記切記阿~

以上合體之後~象鼻出水~象頭也可以滿出水~

而矯情的大白~更在象鼻下擺了顆石頭~

他說~這樣才能有水花濺起的意境~~~~

只是多了這顆石頭~我在屋內~怎麼聽怎麼像是~後院站了一個棒尿超有力的男子漢~

真的好像~尿尿聲阿~

瞧~這樣的衝勁~夠大吧~

之後~棒尿聲實在是一直困擾著我~

所以最後~大白把鼻子下方的石頭移開~

這樣總算比較像流水聲了~

之後~醜醜的黃綠帆布就靠大小不一的石頭來收拾乾淨~

因為是不規則堆放~所以當流水流過高度不一的石頭時~就會形成自然的流水感受~

尤其是流過這樣的石版時~更可以清楚看出~水的流動~

偶爾飄落下幾片櫻花葉~

更顯自然~

水流聲出現了~是值得開心的~

但是深遠的未來~大雨過後的水滿狀況~也是該考慮的~

所以試水時~特意把水放滿出帆布之外~看看~溢出的水將會往哪各方向流去~

結果~賓果~正確無誤~往河道下方的破口溢出~

然後溢出的水~順著我的規劃~正確的流向後院的陰井~

這樣的測試是重要的~~

因為水如果不是從河道下方溢出然後直往陰井而去~

那下大雨的時刻~就是我要ㄘㄨㄚˋㄌㄟ等ㄟ時陣~

幸好~代誌如我所想的發展~

這樣就算大雨一來~我也不怕這條水道的水亂溢竄了~

試完水~也玩了幾天水~感覺~真不賴~~

不過~兩旁的帆布尚未完全收拾乾淨~所以就先不拍全貌了~

因此最後~就來些~河流鄰居看看吧~

首先~這是河道旁的櫻花樹~

今年的成長~已經讓她堪稱為樹了~想當年~還是小小一棵苗阿~

而被麥德姆微調後的櫻花樹~原本被牆面所限的右側~我相信~會慢慢開枝散葉的~

另外~後院的主樹~五葉松~依然不停的抽著新芽~

珍珠柏旁~也因多日的大雨~而長出香菇一朵...........

一棵五十塊的紅杜鵑~鮮豔的紅~在一大片綠意中很是搶眼~

而一旁~是低調培育的~夏菫~

 

石頭旁低調的雪茄~

未來也是被要求低調蔓延的蔓榕~

最後還有顏色繽紛的辣椒~~

我家屋後有小河~~應該是我家庭園自己來的最後一個篇章~~~

待最後~一切佈置妥當~妥當到~讓你看不到帆布的存在~

我家後院的小河~就會正式亮相~

其實~這幾天~我赤著腳~踩水踩得蠻開心的~

就算不玩水~坐在石頭上~聽著水流聲~度菇~也是幸福~

我想~明年夏天~這條河流~會陪我們度過一個涼快的夏~~

到時候~歡迎大家一起來涼快一夏喔~

不過是午後限定版的~~因為中午過後~陽光斜照過去~被高高的屋身所擋~

後院才會完全無陽舒暢~

 

 

 

 

 
arrow
arrow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