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再來一次~和上一篇~顏色肯定大不同~走的是大不同路線的心得發表~


雖然說~小丸子姐姐的至理名言是~人生~總是不斷的在後悔~


但是~後悔不斷的人生裡~也總有些不後悔的事可說的吧~


所以今天呢~要講的是~再來一次~我也不後悔的決定~~


兒時~總是唱著~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這句話~是大家對家庭的一個嚮往~


而家這個字~是一棟屋子裡~住了一隻豬~


阿~豬勒~


豬~底這~~~~~


有了超有性地的妞妞豬~~一個家~就成形了~


那庭呢~



庭~~~~底這~~~


是的~~前庭後院嘛~


長在前頭的就叫庭~~長在屋後的才叫院~


我家~恰巧~前有庭後有院~



而前庭~更是一個家的門面~所以~屋內無法多色演出~


那門面處的庭~當然就要有著豐富的色彩來搭配~~~


好讓一個家~可以在不同的季節裏展現出不同的風貌~



而讓前庭更有層次感的~我覺得~為了擋豬而架起的南方松工程~居了不少的功勞~


當然啦~這個工程除了具有擋豬的實際功效外~


這座平台裡~在有陽光的時分~也會時常上演著~曬豬秀~


所以再來一次的話~庭院依然是我會選擇保留的一個重點區塊~


除了滿足自己愛沾染花草的興趣外~


一個庭院~對於一個家來說~真的是一個放鬆的空間~~~


這幾天晚上~~風涼涼的吹著~


我們兩吃飽飯後站在前院裡~總會忘了時間~~而流連不已~


雖然看的植物依然是那些~但是~每一天都會發現~


ㄟ~玫瑰花開了~


ㄟ~藍雪花最近開得好茂密~~~


ㄟ~南天竺開花了~~~


這一些植物帶給我們的小驚喜~總會讓我們在涼風的吹佛下~而捨不得進屋~


尤其是~這幾天大雨過後~車庫前的玫瑰大隊竟然開始給我成蟲的開出好多好多花~~


還有新冒的筍芽~~也是多到不行~~


更別提~之前被迪迪剃光頭的九重葛~


在這一波雨勢裡~竟然也成蟲的開出好多花來~~


嗚嗚嗚~那種感動~真的不可言喻~


因為~本來以為我的九重葛被迪迪整到那種地步~


不死已是萬幸~哪敢奢望她來花~


而當不奢望的事~在雨神大師的作法下~突然來花了~~~真是一個開心~


每晚~真的可以站在她的面前像花癡ㄧ樣的傻笑~~~~


除了這些植物的變化帶給我們喜悅外~


另外~在炎炎夏日裡~托庭院綠意的福~吹進屋內的風總是涼爽的~


所以~綠色植栽對於降溫也真的有他的功效存在~~~


基於以上的理由~如果地坪大小允許~或是對於室內空間的需求量沒那麼大~


不妨~大方的留一些綠地讓自己的家可以有一個呼吸的空間~~


也可以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綠意盎然~


當然啦~~我家是在鄉下~人口數也少~


所以~保留這樣的空間對我們來說不是難事~只有願不願意而已~


而對於那些位居寸土寸金大都市的人們~或是家裡人口數較多的人來說~


保留這樣的空間~真的有些困難~


於是~天井的樣貌成為另一種滿足綠意需求的替代法~


只是~~在這裡也真的要建議~如果植物長得健不健康對你來說很重要~


那~那樣的天井~那樣的日照~那樣的通風量~


對於一棵樹~或是許多植栽來說~是否合適~一定是要事先考量到位的~


因為許多狹長型的屋子~預留的天井~大多是為了採光而做考量~


首先~先別提在天井裡種樹形成一個困字的迷信你信或不信~


不信~那困字對你將不會有任何的影響~~


但是看看這個字型~一個木~四周圍都被包住了~


對於那棵木來說~將是名副其實的困~


所以在這樣環境裡的樹~絕對不會長得好~


因為會選用天井的房子~大多是三四層樓高~


這種高度屋子所形成的陰影~


將導致天井裡的樹~一天大概只能接受到中午時分2-3小時的日光量~


這樣的日照時數對一棵樹來說~的確是有些少~


當然~如果你的天井是像這樣~


留有一方的開口~讓樹足以獲得更多更多的陽光量~~那天井對樹來說或許就不會是各困~


反之~若是標準困字型的種植方式~那日照量恐怕是你要努力克服的一個點~~~


除非~你不種樹~改種一些耐陰型的小植栽來替代~這樣就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現代人對於綠色的需求越來越大~


這從重劃區的綠地量逐漸增長這一點不難看出~


不過~~要是綠到這樣~~


人家可能會誤以為你家在演倩女幽魂喔~


夏天看~綠綠的一大片的確很舒爽~


但是等到落葉的季節一到來~~


那個咖啡色的樹根爬了滿牆~有沒有姥姥即將出場的fu呢~~


哇~等一下姥姥就要出來吸你的血啦~~


細看這種綠牆植栽對建築造成的影響~~~


她的根是牢牢的卡進建築體裡~


所以當你哪天後悔不演倩女幽魂了~~要下檔了~


歹勢喔~~就會留下姥姥來過的痕跡喔~



一個洞一個洞的~像不像姥姥臉上鬆弛的毛細孔呢~~


所以一個家裡~綠意是可以有的~


但是過多就會變成陰森的鬼屋樣~


尤其~當你想挑種植物來爬牆時~


更要考慮到他的落葉以及根系問題~~~


不過~風水上似乎是認為門前和門後都不適合種樹~


只是~這種風水問題是見仁見智的~也看你從哪各角度解讀~~


試想~你辛苦自建的屋子~真的樣樣符合中國的風水之說嗎??


要是樣樣都要符合~~只怕是拿繩子困住自己的手腳在做事吧~


所以我家呢~~屋前一棵~屋後再來一棵~屋旁也搞了一兩棵~


反正~~控制好~定時把剪刀拿出來咖擦咖擦~~~


這樣就應該不至於會熱鬧到演倩女幽魂啦~~~


呵呵~只是我怎麼覺得~我家的ㄒㄧ貴豬那三大豬很像倩女幽魂裡的美艷女鬼~


而狗飼料就是正值熱血沸騰的年輕男子~


只要我拿起裝狗飼料的罐子輕輕一搖~


健康的~領殘障牌的~每一個動作都快速俐落到猶如女鬼在飄移~


一下子就飄到我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