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旦至今~我一直在思考著~該如何下筆~


如何下筆描述元旦那天~梅山護生園之行的感觸~


從何下筆??


從誰的角度描述這件事??


從人~從豬~


從我的心~從豬豬的眼神~


好難~第一次不知該如何~把所見~所思~所想~完整的表達出~


可是~我很確定一點~從離開園區~坐上車的那一刻~一直在心中揮之不去的感受~


那是矛盾~那是難過~那是複雜~


也許~當你看完我的文章~你也會有所感觸~那很歡迎你~一起和我思考生命這個課題~


這一趟的護生園之行~完全是臨時起意~


還記得之前我的中坑營區之行嗎??


那一次~其實就很想繞道過去了~


所以元旦那天~上了南二高~本來是要到杉林溪的~結果當梅山的招牌出現在眼前時~


突然想到~一直想去探望豬寶的~那何不趁此時呢??


於是~我和肥蛋爸說~我們繞下去看看~反正就在交流道旁~


找不到~再上高速公路繼續我們的旅程就行了~


所以我們很隨性的繞了下去~也真的繞了好大一圈~因為護生園的指標不是很清楚~


後來~還是問了一旁的路人~才知道我們走過頭~


所以先告訴各位~護生園該怎麼走??


首先下了南二高的梅山交流道下~我們是從北上的方向下~


所以一下交流道後的第一個轉彎處~右轉~路旁有往中坑營區和護生園的指標~


往內走~會再看到中坑營區和護生園的指標~


這時候~記得往左手邊的斜坡繞下去~


開了一小段路~就到達護生園了~


離交流道很近~不到10分鐘~


踏入園區~觸目所見是一大片的竹林~竹林中央~坐落了一座白色大佛~


我們一下車~在園區門口的一大批狗開始狂吠~


不過不用怕~他們並不會傷害人~他們只是出聲警告罷了~


老實說~剛下車時~看到的景象~我們覺得很舒服~很不錯的一個環境~


大門口邊~是屬於流浪狗的區塊~


園區的工作人員知道我們來探望豬寶~很熱心的要我們把車往內開~


因為豬豬的區塊還要再往左邊走100公呎才是~


車子一進入~兩旁還是竹林~


首先看到的還是流浪狗的區塊~很大一塊~


接著~下車後~看到豬豬了~一大群麝香豬~


體型有的和蛋蛋差不多大~有的比蛋蛋小~不過都一樣屬於圓嘟嘟型的~


一旁的工作人員說~剛幫他們打掃完~


這裡的豬~看起來都還算乾淨~而且一大群~看起來就是壯觀和可愛~



看著他們~身上算是乾淨~雖然不可能像我們自家照顧的豬一樣乾淨~


不過~依群豬生活來說~他們應該算乾淨的了~


這時候~覺得豬~還真是要圓才可愛阿~



不過~這群豬不是我們此行的主角~我們要看的是豬寶~


所以要再往內走~


越往內走~豬的味道越濃厚~因為我們來到了關在山豬旁的豬寶那了~


這是豬寶~豬寶看到有人來~很激動的湊了上來~



站在豬寶旁的~都是豬寶的室友~


前方那一隻感覺像是剛來的~很瘦一隻~不過一樣很親人~


後方呢~則是一隻很大的母豬~


再最邊邊~還有一隻小肉豬~



當豬寶和母豬站在一起~我會想到阿凡達~


感覺就像是阿凡達和人類站在一起的比例~


母豬~很高很大一隻~


豬寶~很矮很小一隻~


這樣一對照~麝香豬也真的算迷你豬阿~搞不清楚狀況的是人類吧~



這一區的乾淨程度~就比不上麝香豬那一區了~


可能是還沒打掃到這吧~



豬寶的鄰居~山豬~



豬寶的室友~很喜歡把身體跨在豬寶身上看人~



還是豬寶~



還是豬寶~~右下方~應該是他們的食物~



豬寶家對面的另一頭母豬~和他的豬寶寶~


母豬一整個開心的蹲坐在已經被他壓到變形的箱子裡~


耳上的標示~告訴著大家~他曾經是人類養殖過的一頭~


不過~此後~耳上的標示只是一個標示~他和他的小孩~是安全的了~


從我們進到園區~一直到離開~這位豬媽媽一直坐在箱子裡頭~


豬媽媽這一區~很大一區~比豬寶他們的還大~裡頭只住了她和她的兩位小孩~


地面上算很乾淨~也蠻乾燥的~



這也是豬寶家對面的養雞場~很大一區~


雞很開心的到處走~



也許是因為沒事先告知對方~所以我們看到的都是最真實的一面~沒刻意打掃過的一面~


照片裡~你聞不到濃濃的臭味~


照片裡~你感受不到潮濕的地面~


照片裡~你感受不到我心裡的感受~


可是你看得到~他們無奈的眼神~











耳裡~聽到了從擴音機裡傳了一陣又一陣的佛音~


他們是開心~寧靜~安詳的嗎??


還是真如我解讀的無奈呢??


可是我家蛋蛋的眼神也常常是無奈的阿~


他就只有吃的時候~會非常有神的睜大他的雙眼~


護生園~做了很多人想做卻無法做到的事情~


他救助了很多人類所製造出的問題~


只是~再大的愛心~終究無法承受人類一直不斷製造的問題~


能力不足了~透支的將是他們的居住品質~


所以離開時~我的心真的很難過~


難過於他們居住的環境~


可是難過終究無法幫助他們~


所以我一直在思考~我能替他們做些什麼?


人家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只要他們是活著的~安全的活著的~其他的問題絕對可以慢慢改善~~


所以如果你有能力的話~也可以幫助他們~


目前我能想到的有幾點~


首先阿~因為這次是臨時起意~所以說真的~什麼都沒帶~


所以以後我決定~只要我有從南二高經過~我就一定要下梅山交流道~幫他們送些吃的過去~


像這禮拜~要參加美諾媽的婚禮~


我已經打算參加前先繞過去~帶個2大袋地瓜~~外加柳丁~


幫他們加加菜~換換口味~


再來ㄚ~我打算詢問護生園區~


如果我們私底下募捐~成立一個專款~作為改善他們居住環境之用~不知可不可行~


總覺得~可以改善的空間真的很大~


畢竟那是他們要生活一輩子的地方~


雖說和其他被宰殺的同類比起來~也許他們已經幸運多了~


只是~如果一切許可~讓他們能有一個更舒服的環境修行不是更好嗎?


去的當天~是一個出太陽的天氣~


可是地面很潮濕~因為潮溼~所以看起來更不舒服~


那如果雨天的時候呢??


在則~總覺得空間的規劃還能在改變~


事在人為~與其難過~我道寧可打起精神來~


想想~有什麼是我能做的~


我自私嗎??


我很自私~我只替豬想~因為我養豬吧~


如果今日我是個愛狗人士~可能我也會只替狗想~


可是~愛狗人士那麼多了~因為養狗當寵物絕對比養豬當寵物的多得多~


養狗的~可以化小愛為大愛~替那些人類製造出的流浪狗募款~尋求一個良好的生活空間~


那我們養豬的~為什麼不能也團結起來~替那些被人從刀口中救出的豬~或是被人類遺棄的豬~做些事呢??


難過~改變不了什麼~


可是我總覺得我一定要做些什麼~來幫助他們~~


有些事~可能我無法干預~


可是護生園裡的豬~我們絕對都能幫忙~


他們已是大愛的一部分了~


讓我們用我們的小愛~去成就他們的大愛~


所以~如果你不怕麻煩~而你剛好也會從南二高經過~


繞下去~看望他們~帶些食物給她們~


他們都吃素的喔~~只要是蔬菜水果類的~我想都可以吧~


遇到的問題不是問題~


只要還活著~


一切就都還能改變~~


不好的~可以變好的~


讓人難過的~可以成為讓人欣慰的~~


請你一起伸出雙手~幫幫護生園裡的豬~


護生園裡的豬~是我們能幫的~~


我們的一點小力量~可以讓他們過得更好~


同理心~


看著蛋蛋每天有舒服的毯子可以躺~不夠大~還能自行拆得大一點~


也許護生園裡的豬沒辦法過這麼舒服~


可是至少也要有一大塊乾淨~乾燥的水泥地面可以休息~


看著蛋蛋有一間屋子可以休息~不怕大風~不怕下雨~


也許護生園裡的豬沒辦法有這麼大的空間~


可是至少也要有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空間可供他們生活~


看著蛋蛋三餐吃著不同的食物~


也許護生園裡的豬豬沒辦法過這麼奢侈的生活~


可是至少偶爾也能加加菜~變換點口味~


這些想法~我都是單純的從我的角度出發去看待~


我不知道園裡的豬豬對這樣的生活有什麼看法~


也許~命運根本不是他們能決定的~


養殖場裡的~命運決定在飼主手裡~決定在他的成長月份~和身材肥壯~


主人手心裡疼的~命運決定在主人手裡~決定在他們體型的大小~和可愛程度~


遇到怎樣的主人~遇到怎樣的命運~他們無法決定~即使有什麼想法~人類會知道嗎??


我們只能盡量的以人的角度~站在他們的立場~替他們想~替他們做~


那一大群麝香豬~我想應該是被從刀口下救出的吧~


他們和豬寶不同~他們一點都不親人~


再加上他們是同一大批一起被送進護生園的~


所以我想~從刀口下逃命的機會是比較大的~


也許有人見了他們~心生不忍~所以花了錢~救了他們~


之後~護生園~養護生命而成立的一個園地~就成為他們命運的的終點~


他們將會在這各園地裡~在佛音的陪同下~渡過未來的歲月~


所以~前人做了那一個救下他們的動作~


而生為後人的我們~也同樣可以為他們付出~


不管是被救下或是被遺棄的~他們都是生命~一個單純的生命~


不要將他們和複雜的人類問題牽扯再一塊~他們就只是一個單純的生命~


和我們手裡疼愛的豬一樣~有著同樣的表情~


只看他們~只想他們~不要去想背後的人為問題~


我想~這樣我們會更樂意伸出手~


因為她和我們的寶貝一樣~只是一個單純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