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明亮的白天~站在廚房裡忙著~洗著~


薄陶板裏~廚具面板上~清晰的後院倒影~常引我入神~



松~木~石~草~構築而成的倒影世界~


承接了我家後院未來簡單~清爽~放鬆的訴求~


這樣的世界~是我們倆的心力~


尋來的松~費盡千辛萬苦~遠從南投~一路回到嘉義~來到前院~再一路搬進後院~


想想~將近一層樓高的松~可以在不損及牆面的狀態下入了我家家門~真是一種奇蹟阿~


而我家DIY的極至~就是什麼都自己來~


找樹~比價~載樹~運樹~搬樹~設計~規劃~執行~維護~通通都是自己來~


通通自己來~最大的成就就是~降低預算~~


看到~被保留下來的"小朋友"~就是最大的成就啦~



後院改造至今~也大約經過了一兩個月的時間~


從冬季到春天~氣候的轉變~讓所有的植物在適應上都呈現大致良好的狀態~


只是~短暫的時間~還不足以讓他們來到"最自然"的面貌~


自然~才會是最美的~


當草皮~自然到看不見當初"拼接"的樣貌~而是一片翠綠時~


當初初種下的植物~發根長出新芽茂密成一片時~


甚至是~所有的"土肉"都被綠色所掩蓋時~


那就會是我認為最美的時候~


目前~還有一段距離要努力著~


而星期日那天~從廚房面板上看見這樣的倒影~忍不住~拿著傻瓜手機~記錄下目前的模樣~


右下角的紫芸藤~遠從對角移植而來~


特殊的型態~在移植初期~是我心裡最美的一角~




從紫芸騰的嫩芽望出去~


春天真的到來了阿~



悄悄躲在紫芸藤下的紫花酢醬草是不請自來的嬌客~


長出一片綠~開出一朵朵花~修飾了角邊的生硬~



往前走去~佇立在另一角的是染井吉野櫻~


在冬季的沉睡後~以著新發的綠葉昭告著她已甦醒過來~


幸好有醒來~否則我還真怕她就此長眠了~


而櫻花下~則以著溪流的意境來營造~


想當然爾~有較高排水性要求的櫻花當然就是溪流的源頭~


源頭~以舊有~較為大顆的卵石來做代表~


一旁點綴著從溪邊撿回的石頭~


石間~再種上蔓榕~白色雪茄花~綠薄荷~文竹等充當隨著小溪蜿蜒而來的一片綠~



白色雪茄花~茂密成一片時~顯現出的味道也很簡單~




石邊的薄荷~


臭火ㄉㄚ的葉片是之前突來的寒流所造成的~


沒辦法~隨瘋狂舞的下場阿~



牆邊~死纏著不放~怎麼除都除不盡的錢幣草~


目前極力控管著她們~讓她們沿著牆邊生長~


而沿著牆邊生長的她們~也是挺美的啦~


唉~我家的錢如果可以像錢幣草這樣除都除不盡~那該有多好ㄚ~~



越橘越蔓榕~這一種的~最後也是會爬成一片喔~


第一次見到她是在園藝書上~爬滿石板間的盛況~讓我心動著~


希望我家的有朝一日也可以像那樣~



這一團青綠~忘了她的名~


不過種下這段時日以來~發現~她也是會向外擴張的~


天天看著那一團翠綠越變越大~幸福呢~


而碎石和草皮交接處殘留的地毯草~意外的形成了另一種和諧~就像是石塊邊的草叢~


所以我也不打算除了~就讓她自然的生長吧~



另一側的石版~通往河流的末端~



一旁的土丘上~松樹下~是移植過來的的白色露斯塔和薄荷~


左上角的末端~則以胡椒木~金櫻花~杜鵑等來做收尾~



松間望過去的一景~


移植而來的松~在春天到來時也開始吐出新芽~


只是~居安園的的老闆說~一年以後才能真正知道她是否適應環境存活下來~


所以目前~還在觀望中~希望他可以順利的適應我們這裡的生活~


破除北緯23度半以南很難栽種的魔咒~


後院的改造完成後~也大概確定了廚房望過去的景緻~


這樣的分配~是歷經了一個冬季日照觀測後所做出的安排~


我想~對植物來說~最好的環境還是最適合他的點~


不適合的點~不僅植物難過~我們欣賞的人也不舒服~因為看不到美美的植栽阿~


而後院的改造~是前院的一個大動力~


如今~這股動力~也把我家前院推上另一番景致~


不管是隔壁~後院~或是前院~每一個點的成果都有達到我們預期的想像~


我想~自己滿意~自己開心~就是最好的~


而這一連串的改造~總花費~大概和小妞當初挖地瓜的差不多~


我想~這就是DIY的好處~


否則光是前院的南方松~請人報價~就報到三萬多~


比我們自己來的總花費還高上許多~


所以~在什麼都漲的年代~自己來還真是省錢的妙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