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有3個兄弟~1個大姐~


自小和媽媽那邊的親人就不是很親~


所以小時候每到過年~我們通常都不願意陪我媽回娘家~


一來距離也近~我媽隨時想回去就能回去~所以對於這一點他也不是很要求~


因此~和我媽那邊的親人就真的是很陌生了~


印象中~大舅是一個很沉默的人~不如二舅的健談~大舅總是默默的做著事~


所以總結~大舅是一個沉默~很老實~很安分的一個好人~


只是~好人的命運似乎總是很不好~


大舅年輕時~眼睛受傷~所以之後都帶著有色的眼鏡來遮擋他的真眼~


莫約8-9年前~發現口腔癌~幸好早期發現~所以經由開刀後~算是控制住病情~


只是~病後的代價是大舅的整個顏面因為切除口腔癌細胞而變得很"不一樣"~


平常~大舅總是以口罩作為遮掩~所以印象中我從沒見過大舅拿下口罩時的真面目~


即使有時候一起吃飯~大舅也總是習慣一個人躲在廚房吃~吃完再出來~


前幾天~我因為幫大舅拍全身照~所以得以目睹大舅的臉~


切除了癌細胞的同時~大舅的臉頰兩側也同時被削了去~


所以那是一張初見時會人感到害怕的臉~


我想~大舅是在意的~否則不會一直以口罩遮臉~即使是夏天~也是~


口腔癌經切除後~病情雖說控制住了~之後的定期復檢也都正常~


只是~癌細胞又悄悄的找上了大舅~


這是發生在去年的事了~大舅因一次的肝指數檢查不正常~被一般診所建議轉診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檢查結果~竟是~腎臟癌~這個結局讓大家都很無法接受~


之後安排開刀~手術前醫生說~如果手術時間很久~那表示情況樂觀~


結果進手術室一個多小時後~廣播傳來了大舅家屬的通知~


病情不樂觀~癌細胞已經蔓延到肝臟了~甚至於腎臟的部份也無法做切除~


因為癌細胞剛好長在主要的動脈上~無法切除~


所以醫生決定什麼都不動~就為大舅做縫合~


之後~大家瞞著大舅說手術很順利~癌細胞都切除了~之後只要定期化療就好了~


就這樣~大舅出院回家~開始了一個禮拜一次的化療~


上週五~固定的化療時間~醫生拒絕為大舅做治療~


原因~化療無效~經由超音波~確定癌細胞都長大了~腎臟的是~肝臟的也是~


所以不必要再做化療了~化療無效~


醫生並告知大舅媽~請家屬做好準備~


我媽很擔心~擔心大舅拖不過這個年~


大舅是一個很好的長輩~不多話~什麼事都默默的做~


記得之前夏天時~因為天氣太熱~打算在花圃上頭架一張黑網來避暑~


那張黑網~是大舅幫我買來架上的~


因為我媽向大舅提了一次~


之前的梅山護生園地瓜~也是大舅幫我張羅來的~我只要一通電話~


這一次禮拜五我會再度到梅山護生園~一樣~地瓜還是得靠大舅張羅~


大舅什麼都默默做~雖然性子很急~可是我知道~事情只要告訴大舅~交給大舅~他就一定會幫我弄到好~


我只要安心的等著就好了~


甚至於之前出車禍~也剛好碰到舅舅出門~否則我肯定被那群三姑六婆欺負~


甚至於後來的假筆錄中對方的行照和駕照~也是大舅幫我向對方要來的~


這樣一個安靜的人~卻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著這樣安定人心的效果~


大舅的病~大家很清楚~拖不了多久了~


只是這麼好的一個人~怎麼會??


大舅從年輕就一路苦過來~小時候家裡窮~


長大後~接二連三的病魔又找上他~


最後~他可能必須被迫丟下他那4個未完成責任的孩子離開~


大舅媽一直很期望表弟可以在大舅還在的時候和相戀多年的女友完成終生大是~


對長輩來說~看著孩子成家是他們的責任~


就像當初蛋爸他母親離世時~也期望看到蛋爸和當初的女友有個結果一樣~


後來知道不可能~也撐著身子把蛋爸的終身大事交付給蛋爸的舅舅們~


如今~大舅也來到了這樣的關頭~


只是~這樣匆促結婚對女方來說終究是不公平的~所以表弟拒絕了~


如果真有如果~希望大舅可以活到表弟結婚那一刻~


我想這是大舅最終的希望了吧~


癌症~真的很可怕~


外公死於肺癌~


隔壁叔公死於肝癌~


姨婆死於大腸癌~


舅婆死於子宮頸癌~


我們家的家族病史裡~似乎和癌症脫離不了干係~


也或許可以說~癌症即將成為一種文明病~


因為飲食~因為污染~


再多的因為~也是來自於人類~


恐怖的養殖方式產出的肉類~再經由嘴巴人類吃下肚~


過度的噴傻農藥種植出來的蔬菜類~再經由人類嘴巴吃下肚~


過度的污染和破壞~再經由人類自身去體會驗證~


哀~誰滅了人類??


人類滅了自己~人類滅了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