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年9月16日的凌晨~243~阿嬤您啟程前往另一個世界和阿公會合~

一轉眼~1223入夜~阿嬤百日到了~

1223~好多好多年前的同一天~也是入夜後~我來到這世界~阿嬤~您還記得嗎??

我想~我或您~從來沒想過~在好多好多年後~~~在這一天裡~我歡度生日~您~卻讓我們哀度百日...............

那一晚~是我第一遭~在您離開後~來到公媽廳~

  我一直期盼著~可以再次看到您那熟悉的笑容~高掛在牆上~

只是~空空的牆面~沒有您................

而所謂的紅ㄍㄨㄟˋ桌頂.............歷代祖先牌位旁~多了阿嬤您的小香爐................

      

                  那一晚~阿嬤的小爐前~一回又一回~共三回的清香~緩緩的燃燒著~

依著習俗~我們會陪著阿嬤~迎接百日當天子時的到來~

          看著爐前的小牌位~輕輕的寫著阿嬤的芳名~

    感觸許多..................

 
子時到來~我們一行人~
 
其實~也沒幾人~您的三位子女~您的大孫~外加我和大白~
 
我們緩緩的燒著~要給阿嬤您的錢~
 
阿嬤~現在的您~存在一個400比一千萬的幣值世界裡~
 
阿嬤~清苦了一輩子的您~在這樣的幣值下~~~是富翁了嗎??
 

  紙錢緩緩燒著~阿嬤~您總是最讓我們牽掛的~

十多年前~阿公往生~眾多子孫當中~就只有我一人夢過他一回~

而阿嬤您~卻不甘寂寞的~或是放不下我們~逐一來到我們的夢裡~輕輕笑著~

從您往生後~我夢過您無數無數回~

但是~我一直以為~之中的三回~是貼心的阿嬤您~想藉由夢境傳達您~很好~

頭一回~是您離院往生後一天~

我夢見阿嬤~自己拔掉臉上的管子~有活力的自己起身~和我們回家~

在我們擔心著火化~阿嬤您~又來到我夢裡~

夢境中~阿嬤穿著暗紅壽衣~躺在棺木中~在火化的鐵門大開之際~

阿嬤您~快速起身~下棺木~和我們回家...............

阿嬤的最後婚禮結束後~大家叨念著~阿嬤應該過得很好吧~

我再度清晰的夢見您~

夢裡~您穿著夏季常穿的淡藍花上衣~開心的坐在椅子上~張開嘴~爽郎的笑著和人聊天~

從這三回~我明白~阿嬤您也同樣牽掛著我們~

更別說~其他人陸陸續續夢見的您~有多溫暖~

就連遠在澳洲的堂妹~在夢境中訝異的看見熟悉的您~

夢醒後~她一直懊悔著~怎麼只顧著驚訝~應該再次緊緊抱住您..................

失去最後擁抱的機會~我想那是遠在澳洲的她~最大的一個遺憾~

只是在夢境中~阿嬤也沒讓她彌補那樣的遺憾...............

百日~好快~~阿嬤離開已經那麼久了~

父死路遠~母死路斷......

這句話~在阿嬤百日後~和阿母閒聊之際~心有所感.............

不過百日~兄弟間~竟有如此的嫌隙..............

很難想像~對年後.............

阿嬤您的三位子女~會走向何處............

長輩之間~我不好說些什麼~也無法說些什麼~

我只慶幸~再阿嬤還在之時~他們一切都好..........

阿嬤最怕的~是家中不和.............

家和萬事興~是阿嬤您還在時~常用來化解我和我媽之間問題的一句話~

阿嬤~我很開心~他們再您在時~一切都好.......................

我也希望~阿嬤可以專心的過著在另一個世界的生活~

別再~回頭望~向前走~~~

陽世的兄度問題~會讓您老難過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日習俗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